5221  

「說悲傷故事有很多種方法,其中一種包括美好的結局,就像電影童話故事,王子和公主有美麗的邂逅,不管遇到什麼困難,結局還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大家都喜歡這樣的故事,可惜那些都不是真的,這才是真的故事。」

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》一開頭,就以海瑟(雪琳伍德莉飾演)自述開場,一個17歲少女,她罹患甲狀腺瘤,她對人生並沒有什麼期待,因為罹癌的生活,令她痛苦,併發許多情緒困擾,直到她的人生在癌症醫療中心的分享會中,遇到了一位男孩古斯(安塞爾埃爾葛特),她的人生開始有了轉變,雖然這段相遇的旅程不長……。

 55032

電影改編自改編自2012年約翰葛林的同名暢銷小說,小說是虛構的故事,但劇情動人,帶人看了一場生命的無常。

兩人墜入愛河後,一起到波蘭參觀安妮法蘭克之家(是紀念猶太人女孩作家安妮法蘭克的博物館,這裡也是安妮法蘭克一家人在納粹統治時的躲藏處),海瑟肺部積水的問題 ,使她在安妮之家參觀必須爬閣樓的樓梯相當吃力,但她還是克服了。

在安妮之家,她們聽到《安妮日記》裡的一段話,算是劇中也想帶給人對生命的思考,「我在這樣的時刻,無法想到痛苦,反而想到仍然存在的美好,試著收復自己的幸福,想想你周圍一切的美好事物。

 56795

故事在兩人參觀安妮之家後,也做有急轉,古斯向海瑟坦承自己的癌症已經復發。劇末在古斯給海瑟的信,拉出一點感傷,也為她們體會生命無常的愛情做結。「希望妳瞭解,試圖疏遠我,無法減少我對妳的愛慕。妳想逃避我所有的努力都會失敗。能為妳心碎是我的榮耀。謝謝妳的諒解。

古斯是一個有文采的孩子,他很感性,在癌症醫療中心的分享會中,他提及自己最怕的事,是害怕被人遺忘,希望可以累積更多美好的回憶,並且永遠活在人們的記憶裡。所以他在生前為自己準備了一個葬禮儀式,只不過他在葬禮前8天過世了。

07.jpg

古斯對海瑟一見面是一見鍾情的,其實海瑟對他印象不差,但海瑟那時對生命並無生意,也不願意放任何情感在愛情上。但古斯像是一股正面力量,引導著她。

他告訴海瑟,「人無法決定是否會受到傷害,但是可以決定由誰來傷害你。而我喜歡我的決定。」,海瑟原本面對死亡,她想輕巧離開,不想活在太多人的記憶中,以免讓她愛的人受到傷害,但古斯的表白,打動了海瑟,因為有愛就有痛,兩人一起度過存在時的美好。

 57015

在劇中,海瑟所喜愛的作家彼得萬豪頓,和古斯、海瑟兩人面對生命是相對比的。作家在失去女兒後,性格大變,因為他無法接受生命的離去。

30.jpg

要自己接受死亡,面對死亡的課題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看待至親好友的離去,能坦然接受,也是不容易的事。

把握人生當下,面對生命的不完美,想想仍然存在的美好。

※延伸閱讀

《愛正好》:珍惜相愛的每一片刻,放下對生命的離別與不捨


arrow
arrow

    愛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