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_Grand_Masters_poster

年輕時,真的不太懂王家衛的電影,支離破碎的劇情,故事總是非線性思考,看完心情有點沉,他的電影呈現的愛情雖然唯美浪漫,卻也撲朔迷離。我試著想懂,領悟卻不夠深。

看完「一代宗師」,我想我真的長大很多了,耐心看完整部電影,劇中台詞有詩意,演員也很到位,獨特的文藝腔對白,寫下來,讀起來很有味道。

550.jpg

世間所有的相遇,都是久別重逢」這句台詞寫得真有禪意,那久別重逢,都是為了再次相遇?

電影最末宮若梅對葉問說的心底話,「我能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,是我的運氣,想想說人生無悔,都是賭氣的話。人生若無悔,那該多無趣啊。葉先生,說句真心話,我心裡有過你。我把這話告訴你也沒什麼。喜歡人不犯法,可我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。這些話我沒對誰說過,今晚見了你,不知道為什麼就都說出來了。」喜歡為止的情意,卻也纏綿。

8150.jpg

不知什麼原因,突然想起詩人焦桐的詩句,「我不再粉墨登場了,兩個人的對話,就留下謎題,留下你繼續獨白。」

《一代宗師》劇中的台詞,用字簡單,意境深遠。

46733  

↑葉問:「別跟我說你功夫有多深,師傅有多厲害,門派有多深奧,功夫,兩個字,一橫一豎,錯的,躺下囉,站著的才有資格講話,你說這話對嗎?」

 6723.jpg

↑宮二:「寧可一思進,莫在一思停。現在的我,只能進,不能停。」宮二的進,一種選擇留在自己歲月的藝術。

46737  

↑宮二:「 我在最好的時候碰見你,是我的運氣,可惜我沒時間了。我選擇留在我自己的歲月裡。」         

「想想說人生無悔,都是賭氣的話。人生若無悔,那該多無趣啊。葉先生,說句真心話,我心裡有過你。我把這話告訴你也沒什麼。喜歡人不犯法,可我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。 這些話我沒對誰說過,今晚見了你,不知道為什麼就都說出來了。就讓你我的恩怨像盤棋一樣,保留在那兒。你多保重。」

※繼續閱讀:《葉問3》:回歸家庭的真英雄


arrow
arrow

    愛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