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   

《伴娘我最大》是2011年的票房黑馬,全球票房超過了2.88億美元。同時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女配角與最佳原創劇本雙項提名。這部電影奠下導演保羅費格的喜劇口碑,隨後2013年的《麻辣嬌鋒》和2015年的《麻辣賤諜》在票房也有不錯的表現,有趣的是,這三部電影都是以女性為題材,以女性為主角的電影,現在當紅的喜劇演員瑪莉莎麥卡錫都參與演出。

劇中主角克莉絲汀薇格也是這部電影的編劇。在《伴娘我最大》中,克莉絲汀薇格放得很開在演,除了尺度外,也把女人妒忌和歇斯底里的一面,演得有喜感又瘋狂。

 6

電影一開始,克莉絲汀薇格飾演的安妮就在一個豪宅與男人在床上做愛,但做愛的氣氛有點奇怪,慢慢會知道她和男人的關係是炮友。

前段約20分鐘,感覺不出是喜劇,比較沉悶些,大致做些人物的背景和劇情鋪呈,可以知道安妮面臨人生的低潮,男友離開、之前開的蛋糕店賠了積蓄收攤、沒錢繳房租,委曲不得意在珠寶店裡當銷售小姐。

4

同時,安妮從小到大最好的朋友莉莉安要結婚(似乎安妮感到自己更是一事無成),請她當伴娘及婚前的派對和婚禮策畫。

但沒想到在訂婚介紹宴上,遇到這群伴娘裡,有個莉莉安認識不到一年的朋友海倫(羅絲拜恩飾演),安妮第一眼遇到海倫就吃味,在當天的伴娘致辭上就開始與海倫較勁,好戲也從這裡開始登場。

 008.jpg

每當安妮提出一個計畫,海倫就是會提出另一個更吸引其他伴娘的建議,安妮對海倫的醋意就愈來愈大,因為她認為自己才是莉莉安最好的朋友。

 5

安妮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人,她沒想過別人的立場,總是自怨自艾,見不得別人的幸福,包括對閨蜜莉莉安也是如此,當她的忌妒燃到最高點,她行為脫序在莉莉安的婚前PARTY上大鬧,莉莉安氣得說出女人的心結,「為什麼妳就不能和大家一樣,在我面前祝福我,然後回家再講我壞話?」

 003.jpg

安妮也是眼高手低的人,一直認為自己倒楣,卻忘了身旁有對她好的人,喜歡她的人,當真正屬於她的幸福出現時,她還不清楚。劇中的警察羅德,雖不是安妮喜歡炮友的類型,但她還是對羅德放電,可是辦完床事後,羅德是認真的,安妮卻有點不當一回事,認為一時誤會。安妮就如羅德說的,「妳的問題,是妳傷害人卻渾然不知,不是海倫,是你自己。

警察羅德是第一個試著點醒安妮的人,他告訴安妮,「與其焦慮婚禮的籌畫,妳應該知道妳要做什麼,重新開蛋糕店吧。」安妮其實是做蛋糕的能手,但歷經倒店的重大失敗後,她就沒有勇氣再站起。

 3

↑克里斯奧多德飾演警官羅德一角,雖不是安妮喜愛的高富帥,但卻是真心喜歡安妮的人,只是安妮沒有用心自己身旁對她好的人。

安妮要再站起,似乎不容易,人的確如此,當自怨自艾久了,就不願意面對現實去改變,就像劇中的安妮車子的後照燈一樣,她一直放著不修理,有天真的出大事和交通意外,害了別人,還怨自己倒楣,都是別人害的。

當安妮大鬧莉莉安的婚前PARTY後,安妮還覺得無辜自艾的回母親家,點醒安妮的第二個人就是瑪莉莎麥卡錫飾演新郎妹妹梅根的角色,她告訴失常的安妮,「妳知道有趣的是甚麼嗎?現在就有一個朋友站在妳面前,試著要和妳說話、讓妳打起精神。但妳卻選擇說妳自己沒有任何一個朋友。」愈是埋怨,愈是抱怨往負面思考的人,往往只會把自己的路愈逼愈窄,把自己變得孤單無依、變得盲目,即使身旁有好心想幫忙的朋友,也視而不見。

梅根是充滿正能量的人,讀書時因身形肥胖被霸凌被嘲笑,但她不放棄自己,努力證明自己的能力,後來在工作有不一樣的成就。她看不下安妮還在逃避自己,不願意面對自己的人生,她告訴安妮,「現在我就是妳的人生,然後我要咬妳的屁股!」有了痛覺,就要證明不要再麻痺自己的人生,開始重新振作,想辦法脫離人生的低谷。

安妮開始反思,聽了梅根的勸告,當她去修理後照燈時,她也開始轉變對愛情的思考,對人生重新出發的想法,找回自己的專長和興趣,不要因為過去的失敗經驗,而放棄自己最喜歡做的事。

  27.jpg

《伴娘我最大》帶著某種程度對人生的啟發,如果遇到人生的低潮,不要再自怨自艾了,記得「面對改變,勇敢踏出美麗的第一步。

 7

↑瑪莉莎麥卡錫在《伴娘我最大》中走紅,後續主演的《竊資達人》、《麻辣嬌鋒》、《麻辣賤諜》等都有不錯的票房,2015年,她是《富比士》評為全球收入第三高的女演員。

※延伸閱讀:導演保羅費格與瑪莉莎麥卡錫,2015年合作的電影《麻辣賤諜》


arrow
arrow

    愛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