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《神劍闖江湖:The Final》前,建議在Netflix線上,可依序看過《神劍闖江湖》(2012年)、《神劍闖江湖:京都大火篇》(2014年)及《神劍闖江湖:傳說的最終篇》(2014年),或者對緋村劍心與雪代巴過往的情事,還有與神谷薰、相樂左之助及齋藤一等人的情誼,甚至對江戶幕府末年及日本明治時代初期的背景有些了解,否則未接觸而直接看的當下,比較難感受浪客劍心沈重的罪孽心境。 而電影在敘事節奏上有點慢,文戲也較多,觀看需要有點耐性。而劇情故事的重點就擺在雪代緣因姊姊遭劍心意外殺害生恨,決心復仇,擴大報復對劍心周遭的友人,還有國家新興的制度等。「我的仇人不止你一人,而是你的一切」,雪代緣放大的仇恨,執行自我正義合理化的「人誅」,對於劍心來說是過往痛心的情事再提,而這段情是劍心自己認為愧疚自責的罪孽。 「十字傷」的刀疤憾事,是劍心背負著雪代巴刻下的刀疤,劍心無法忘懷,刀疤的傷口有如內心的傷痕,遲遲難以撫平。當雪代緣對劍心說,「我要施予你的不是疼痛,而是苦難」,即是要讓劍心帶著罪孽,折磨一輩子。 緋村劍心(佐藤健飾演)在流浪至東京前,在遇見神谷薰(武井咲飾演),曾與雪代巴有過一段情,兩人原本有機會幸福,卻也因時代的變局,成了悲劇,雪代巴在劍心與政敵劍鬥時,為了護住劍心,跑到敵人和劍心間,結果遭眼睛一時失明的劍心誤殺,死在他懷中。 《神劍闖江湖》這部作品受到歡迎的原因,除了劍心與各登場角色的故事,也有如劍術的修煉與打怪挑戰,更重要的或許就是故事穿插結合的歷史背景,令人對劇中人物同情。如想了解緋村劍心的重要故事、時代背景牽涉的歷史事件,可參考閱讀:關於《神劍闖江湖》,你會想了解「浪客劍心」的5件事! 《神劍闖江湖:The Final》結局,雪代緣(新田真劍佑飾演)與劍心互鬥,神谷薰最末跑出阻止,差點成了吳黑星的槍下亡魂,結果雪代緣反而挺身,為神谷薰擋下子彈,多少帶些他內心已有頓悟,不想讓姊姊當年慘死的景象重演。 當雪代緣被關入大牢,神谷薰轉手其姊姊的日記,開啟了他與姊姊未交流的對話,才明白姊姊的犧牲。 「他剝奪了我的幸福,但同時也讓我重拾了幸福,雖然他依然會持續殺人,但我相信未來他能保護的性命,必定會比奪走的還多,所以就算豁出性命,我也會選擇保護他。」姊姊留下的這些話,也讓雪代緣放下對劍心的恨。如想了解更多《神劍闖江湖:The Final》影評內容,可繼續閱讀:【影評】《神劍闖江湖:THE FINAL》:雪代緣的「人誅」復仇,浪客劍心如何贖罪?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神劍闖江湖:THE FINAL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