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.jpg 

《我的少女時代》(Our Times)是2015年最賣座的台灣電影,隨後也陸續在香港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中國大陸、英國、澳洲、紐西蘭各地上映。《我的少女時代》儘管有不少情節有韓國電影《我的野蠻女友》、泰國電影《初戀那件小事》、台灣電影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的一些影子,但導演陳玉珊精準抓住青春這個動人的議題,包裝出另一個感人的青春故事。這個故事讓走過青春歲月的人,重新喚起18歲青春的美好。
01.jpg
陳玉珊很能抓住市場的味口,知道如何說出一個打動人心的好故事,過去戲劇編劇、製作人的背景,使她第一部執導的電影《我的少女時代》,就成功大賣。
21.jpg
《我的少女時代》吹起90年代的懷舊風,在那時書局就像是學生的新光三越,賣的不只有參考書,更有偶像藝人照、海報,一些文具卡片小物,這樣的單純讓人懷念,而當時的流行歌,成了現在的老歌,只是說真的,劉德華還是天王,真的一點都不老。
0039.jpg
如果回想當時的單純對未來有美好的憧憬(那時鄉下的孩子感受更是如此,無不希望趕緊長大到台北去見識去工作),但對比長大後的自己,是否還和當時懷抱的夢想一樣,還是沒想到長大後,變成自己小時候那個討厭的大人?
053.jpg
《我的少女時代》就是長大的大人們,懷念起青春年少「勇敢單純的自己」。電影一開始陳喬恩飾演長大出社會,在職場工作10多年的林真心(如果依電影的人物背景推算,林真心應是1976年或1977年次),她為公司打拚付出,卻成了年輕後進在背後挖苦的對象,在情感上她也不順利,交了一個並不體貼的男友,但她似乎迫於現實與自己妥協,她體會長大成了「做著一份不怎麼樣的工作,談了一場不怎麼樣的戀愛,最後過了一個不怎麼樣的人生。」終於在一天又被老闆要求加班的晚上,她的內心出現了,「那個小時候的自己還在嗎?」的聲音。
0027.jpg
電影轉場很有技巧的從收音機的聲音,巧妙做了時空穿越,回到了當時即將18歲的林真心(宋芸樺飾演),雖然《我的少女時代》說的是不會讓人注意平凡少女的平凡人生,但林真心的愛情故事卻不平凡。因為她和徐太宇(王大陸飾演)從青春的曖昧到有感,分隔多年,最後在成年後又再相遇而愛,言承旭出現的那段,確實很夢幻。

少女情懷總是詩

女生說沒事就是有事,沒關係就是有關係!」林真心教徐太宇追女孩的技巧,兩人因「失戀陣線聯盟」,互相幫忙追求彼此心儀的對象。愛情總是不確定,在曖昧不明下成長,就像徐太宇後來對歐陽非凡(李玉璽飾演)說的,「如果你真的喜歡一個人,是不知不覺的。你對她很壞,只是為了想跟她更靠近一點,她說的每一句話,你都會放在心上。向流星許願,希望她願望中也有我。
13.jpg
最後,兩人看似都追求到原來心儀對象,但愛情的火苗卻在這段過程中,互相燃起。在天台那一段,林真心以為徐太宇約了她,沒想到竟是陶敏敏(簡廷芮飾演),雖然拍得很催情,雨和淚敲打在林真心的心中,看戲的觀眾就是會被感動。

可不可以做回徐太宇

一個原本資優的孩子,因為兄弟溺斃的往事,讓他無法承受友情的傷痛,而躲在黑暗中,林真心用真情,一步一步拉回徐太宇。

她用自己不擅長的溜冰,跌倒再爬起,告訴徐太宇,「就算剛剛在重來一次,我也還是要跟你比賽,這是我們做的決定,不用你負責……」。徐太宇是真情有義的人,將好友的死,過錯攬在自身,也因此他對情感的封閉,無法放下。
09.jpg
徐太宇也是言出必行的人,小時候即使狂妄的說,「我叫劉德華唱給你聽」,長大後,他真的做到。

「真心愛你」這是不容易的事,愛情的可貴也在於說到做到的承諾。
f49.jpg
《我的少女時代》中,在學校校慶一段,算是諷刺學校體制教育及僵化的思考,背景用54周年,也有另類五四運動的含意。不過我覺得這段在電影中有點唐突,但或許這樣也印證了林真心的個性,她被壓迫到最後,總會挺身而出,就像最後,她遞出辭職信。

原來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

《我的少女時代》的配樂除了劉德華的《忘情水》、草蜢的《失戀陣線聯盟》、鳳飛飛的《追夢人》等這些當時的流行歌穿插,主題曲Hebe田馥甄唱的《小幸運》更能串穿全劇,為電影感人催淚加分不少。 「原來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,原來我們和愛情曾經靠得那麼近……
28.jpg
兩人從幸運信的認識,到林真心體會的「幸運信從未帶來好運,但那個晚上我找到自己的好運」,發現了喜歡的對象,原來是生命的美好事。

林真心、徐太宇、歐陽非凡、陶敏敏、沈家儀、何美、小隻、櫻木、大賀、全智賢、王白丹劇中的這些人物,是否在你的青春成長中,有些熟悉,因為《我的少女時代》讓我們找到了共鳴。


arrow
arrow

    愛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