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  

作家陳玉慧1989年11月在報紙刊登徵婚啟事,並根據與42位徵婚男子的對話,寫成《徵婚啟事》小說。

這本小說多次改編成舞台劇、電視劇,也是大陸導演馮小剛創作《非誠勿擾》的靈感。2008年底上映的《非誠勿擾》,由葛優和舒淇主演,續集也在2010年底推出,但我比較喜歡2008年的《非誠勿擾》。

13

《非誠勿擾》裡葛優飾演的秦奮一角,讓人對這40好幾的單身王老五難忘。《非誠勿擾》中有許多台詞寫得很有意思,尤其葛優的對白念出,真是有味道。他的徵婚啟事內容有意思:

 

你要想找一帥哥就別來了,你要想找一錢包就別見了。

碩士學歷以上的免談,女企業家免談(小商小販除外),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失望。

劉德華和阿湯哥那種才貌雙全的郎君是不會來徵妳的婚的,當然我也沒做諾丁山的夢(電影《Notting Hill》台灣譯為新娘百分百),妳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。

沒期待妳長得跟畫報封面一樣看一眼就魂飛魄散;外表時尚,內心保守,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。要是多少還有點婉約那就更靠譜了。

我喜歡會疊衣服的女人,每次洗完燙平疊得都像剛從商店裏買回來的一樣。說得夠具體了吧。

自我介紹一下,我歲數已經不小了,留學生身份出去的,在國外生活過十幾年,沒正經上過學,蹉跎中練就一身生存技能,現在學無所成海外歸來,實話實說,應該定性為一隻沒有公司、沒有股票、沒有學位的『三無偽海龜』。

性格OPEN,人品五五開,不算老實,但天生膽小,殺人不犯法我也下不去手,總體而言屬於對人群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。  

有意者電聯,非誠勿擾。

 6  

還有一些他和舒淇飾演梁笑笑的有趣對白: 

 

秦奮:「我覺得徵婚對我來說是挺不靠譜的一個事兒,歪瓜裂棗的咱看不上,但凡長得有模有樣看著順眼的不是性冷淡就是身懷鬼胎,心理健康歷史清白的姑娘都哪去了,我怎麼一個都碰不上啊?」

笑笑:「你別拐著彎罵人啊,誰心裡不健康了?你就歷史清白了?」

秦奮:「我沒說你,你不算長得順眼的。」

笑笑:「……。」

秦奮:「用順眼這詞就低估你了。你得算秀色可餐、人潮中驚鴻一瞥、嫁到皇室去也不輸給戴安娜的那種。有的人是情人眼裡出西施,不過分的說,仇人眼裡你都是西施。」

笑笑:「你知道什麼叫一見鍾情嗎?」   

秦奮:「我一見你就挺鍾情的。」   

笑笑:「咱們倆三見也鍾不了情。一見鍾情不是你一眼看上了我或者是我一眼看上了你,不是看,是味道,彼此被對方的氣味吸引了,迷住了,氣味相投你懂嗎?」

秦奮:「兩個陌生人,萍水相逢,一見面湊上去一通亂聞,可能嗎。」

笑笑:「不可能,不用湊上去,相投的氣味隔著八丈遠,都可以聞得到。」

   7  

笑笑:「你喜歡我什麼? 」

秦奮:「我說過喜歡你嗎。」 

笑笑:「要誠實,這是我們之後在一起的前提。 」

秦奮:「我想和你在一起的前提就是找不到之前比你還傻的人。」 

 

電影的景拍得很美,尤其西溪和北海道。


arrow
arrow

    愛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