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2359252170.jpg
《我就要你好好的》(Me Before You)劇情或許有些俗套,或許是愛情公式裡的一種,但為什麼看了還是感動,尤其女孩子看了十之八九都淚光閃閃?

「愛情」本來就是迷人的題材,如果加入糾結難以抉擇的虐心戲,配上好台詞、好演員,戲就感人了。《我就要你好好的》基本上就做到這些元素。

p2317395422.jpg
電影改編自作家喬喬莫伊絲的同名小說,這本小說在2012年推出後,全球銷售超過六百萬冊,連續四年都在英國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裡,有了基本的讀者群背書,可見故事是好看的,而《我就要你好好的》劇本出自喬喬本人之手,掌握原著的精髓和感人的對白,電影架構不至於走調。(好的小說,最怕被編劇改壞了)

《我就要你好好的》感人的因素,還有演員的表演。山姆克萊弗林飾演高富帥的年輕企業家,型男的條件相當符合,而艾蜜莉亞克拉克飾演純樸傻氣的女孩,只能說她的表情實在太豐富,那雙眉毛和皺眉的表情實在太逗趣了。
p2359300832.jpg
之前艾蜜莉亞克拉克演《魔鬼終結者:創世契機》時還沒有感覺她的眉毛這麼濃厚。她的表情在配上奇怪的衣著顏色搭配,把那種看起土土女孩,但心地善良熱於助人的特質都帶出。
 
《我就要你好好的》電影故事一開始對男女主角都不是好運的來臨。威爾崔納(山姆克萊弗林飾)在大雨中被急駛的摩托車撞上而癱瘓(可能有人不能理解,為什麼在大雨中講電話,不注意路上交通。只能說威爾是分秒必爭的企業家,他得趕緊處理公司工作,而摩托車從小巷穿出);露易莎克拉克(艾蜜莉亞克拉克)在待了多年的咖啡店服務員工作,被辭退了。

p2359300681.jpg

露易莎為了家庭和生活,只好接下辛苦的看護工作,而看護的對象就是威爾。威爾從原本令人羡慕的高富帥人生,跌到谷底,她的女友離開他,他熱愛的冒險運動與事業都無法再進行。被折磨的不只身體,心理也相當難熬,原本答應父母再活六個月,就要做一個結束人生的決定。
p2359300365.jpg
在遇到露易莎後,威爾漸漸有了改變,「妳是我早上醒來的唯一動力」,道盡威爾對小露的感謝與愛意。露易莎是活潑的女生,喜歡說話,她的耐力和忍挫度極佳,看她待在那咖啡店,老闆不見得很重視她,她也能做很久。有一個自戀的男友,愛自己比愛她更多的人,她也可以傻傻跟隨著。
p2359300614.jpg
露易莎的特質很適合當看護,對威爾的脾氣她都能忍受。漸漸的,好奇的露易莎走進威爾的人生,她知道他過往的精彩人生,但也知道威爾要放棄生命的念頭,所以想盡辦法為他的未來人生做更多積極的事。

威爾有改變嗎?威爾確實有了一些積極的改變,開始接觸人群,開始讓露易莎安排他的戶外生活,只是威爾知道,自己的癱瘓愈來愈難受,拖累了不只是他的父母,也拖下眼前這個好女孩。

p2359300810.jpg
露易莎也改變了,「因為你,我蛻變成全新的人」,露易莎變得更懂得享受生活,變得更有自信主導事務。這樣她能知道如何與相戀多年,卻又不那麼愛她的男友分手。在自己生日上,從威爾和男友派崔克(馬修路易斯飾)的生日禮物比較上,就可知道威爾的用心,男友的自戀無趣。(露易莎喜歡大黃蜂褲襪的搭配真是很獨特)

但即使露易莎做了最大的努力,還是無法改變威爾的決定。在她和威爾一同旅行的過程中,威爾告訴她的決定。他決定到瑞士進行安樂死,而且還希望露易莎在場。這個決定對露易莎來說,相當殘忍,因為要看著自己心愛的人在面前死去,而且露易莎認為威爾應要繼續活著。
這個決定讓露易莎無法再待在威爾身邊。心情沮喪的露易莎在父親的安慰下,告訴她,妳無法改變別人,但能選擇愛他們(這句話也很棒,既然愛了就愛到底)。露易莎到瑞士送山姆最後一程。
p2359300849.jpg
威爾為何要做「安樂死」這個決定?

威爾對愛情選擇了一種放手的方式,不犧牲露易莎未來的幸福,畢竟露易莎還年輕,他知道自己的生活品質只可能每況愈下,他的照護會愈來愈吃重,這樣下去只是拖下一個愛她的好女孩,所以他說,「我不要妳,因為我,錯過其他對妳好的人」,他希望年輕的露易莎未來過著更精彩、更充實的人生,完成學業完成夢想,他留給露易莎是一個放手的愛。

※繼續閱讀:《我就要你好好的》:愛情電影的靈魂金句


arrow
arrow

    愛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